DSCN0968-vert

大家對森林小學的第一印象是什麼?是我的我,我的第一印象是四周都是森林,而且必須是深山中。查詢維基百科之後,才知道錯的真大。原來森林小學是基於人本教育的理念學校,是以人文與自然偉理念創辦的學校,並非一定要在「森林」裡面才算森林小學,即時在都市,只要符合這樣理念的都算是森林小學。

西寶國小是開放森林教育實驗學校,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內,不僅是全台唯一一所位在國家公園內的小學,也是第一個由政府主辦的森林實驗小學。我想若改天有機會訪問西寶國小的小朋友,你們學校在哪裡呀?若是我是小朋友,我可能會說,整個太魯閣都是我的學校。(真是驕傲的小朋友XD)

來到西寶國小的某處,看到了首圖的西寶行,才疏學淺的我,當下看時只覺得眼熟,完全想不起來是曾經上過的陶淵明的<<桃花源記>>的改編。把西寶國小比喻曾桃花源,遺世獨立位於太魯閣的翠綠山脈中,白白雲朵中,真的可以驕傲地說整個太魯閣就是我的學校。上自然課外面就是最富盛名的太魯閣大自然,多棒呀!!

西寶行

緣中橫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令人甚異之。

過了天祥,順著太魯閣中橫(台八線)繼續向上騎,車子越來越少,山越來越高,有種遠離塵囂人間的感覺。騎著毆多賣,享受被山、被雲、被樹包圍的感覺,有種衝動想要一路騎下去,繼續享受著這樣快意的感覺,但是看著自己單薄的外套,到合歡山可能會挨餓受凍。想著想著,過了迴頭彎,在騎一下下,不遠處看到西寶國小的招牌正向我招手。

DSCN0924-vert

 

DSCN0926-vert

 

西寶國小其實不大,主要分為下面幾個部分。我從廣場旁邊走沿著小徑走到遊戲區、音樂教室、學生宿舍...,最後再回到廣場。來參觀的朋友要選擇在假日來訪,不然會打擾到在這裡上課的小朋友及老師。

DSCN0931-vert

 

西寶國小沒有校門口,若真的要找出校門口的話,我想下圖這方小小的花朵圍起來的活動式小門,應該可以說是小小的校門口,與周圍的環境融為一體,毫無拘束。現在很多平地國小都在改建,變得很有特色,圍牆不見了,取代的是低矮造型的設計,校園內及硬體設施更增添了許多活潑的設計。回鄉去看看自己曾經待了六年的小學,也改變很多,讓在這裡就學的學生,可以感受到快樂學習,快樂成長。

DSCN0978-vert

 

西寶國小校園前方是小小的村落,從入口處騎近來,居民種植高冷蔬菜、小番茄等等。今天若沒有眼花看錯,看到的是一大籃一大籃的青椒從山旁的小路用噗噗噗的車運送下來。感覺在山上,連青椒都變好吃,變甜了。

DSCN0929-vert

 

教室前方的籃球場及小廣場,是小朋友下課的活動空間,當時腦袋第一個冒出的想法是這...這木板地,可以打籃球嗎?以前在國小的時候,每當下課鈴聲響起,在教室內上課的小朋友~~轟的一聲,用力向前狂奔,跑過操場奔向對面的遊樂器材。大家為了想玩自己想完的遊樂設施,無不卯足全力,想起來還真有趣。這裡我覺得空間可以再大一點,讓學生可以有更多更大的空間,享受活動筋骨的快感。(當天來到這裡,看到許多遊客正在跳拍灌籃及拉扯籃網、籃框,雖然很酷沒錯,但是有想過若壞掉你會要賠嗎?還是拍拍屁股走人呢?有機會參觀別人的學校,就要愛惜公物)

DSCN0927-vert

DSCN0930-vert

西寶國小的六角形屋頂綠建築相當別緻,建築師是來自宜蘭的大藏建築師事務所李綠枝的創作,曾被《建築師雜誌》評選為年度最佳建築獎,並入圍遠東建築獎。據說其創意靈感來自西寶學生的觀察與建議,當時有許多蜜蜂在校園裡飛舞,於是孩子便想把校舍興建成蜂巢的樣子,象徵蜜蜂團結合作的六角形蜂巢建築。

(上面資訊來源,花蓮觀光資訊網)

DSCN0934-vert

 

看完獨特六角形屋頂綠建築的主要校舍,往旁邊的小路走,是通往教師宿舍(禁止打擾及參觀),走在路上,仔細瞧瞧地上,是由四個方形陶土拼貼而成的西寶國小學生的陶藝作品。來西寶國小參觀,要仔細小心地留意四周,牆上、地上、水池邊等等,都有學生設計充滿童稚的陶藝作品及拼貼作品。

DSCN0939-vert

DSCN0951-vert

 

我猜,老師出的題目是"做一個自己的臉"?學生們製作完成的作品,被貼在校園的某處,從西寶國小畢業後回來找找自己的作品,一定有不同的一番感覺。

DSCN0956-vert

 

也有這樣比較大型的陶藝作品放在主要道路旁,這裡面裝的是燈泡,是有趣又兼具實用性的路燈。

DSCN0965-vert

DSCN0967-vert

DSCN0959-vert  

 

往回騎的路上,停在路旁供暫停汽機車的了區域,拍了這張照片,有種爬越高,離山頂越近,真是豁然開朗。

 DSCN0981-vert

------------------------------------------------------------

西寶國小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西寶11號

電話:03-8691040

參觀時間:全年(學生上課時間,請勿打擾)

arrow
arrow

    花蓮森呼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