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731-vert

台東森林公園,面積約為280公頃,因為在此處有整片濃密的木麻黃森林,遠遠看顏色黝黑,因此又稱台東「黑」森林公園。此區原先以種植木麻黃主要為防風林,後來經過規劃,現在成為休閒旅遊的好去處。

來台東旅遊,推薦這裡為必去的景點。在台東住一晚,隔天起了個早,吃完早餐後來到台東黑森林公園,此時園內已經有許多老老少少在公園內跑步、運動、騎腳踏車,我們也跟著租腳踏車慢騎在這規劃過的腳踏車步道中,這裡沒有汽車機車的干擾,有的只有滿園林蔭的搖曳及偶而掉落在身上的枝葉。這裡真的很舒服,早上的陽光正是最舒服的時候,暖暖的曬在身上,騎著腳踏車穿梭在林間的我們,迎面徐徐的微風吹來,周圍盡是鳥鳴不絕於耳,在雙腳的帶領下,林相除了木麻黃外,轉個彎或許就是無垠湛藍的太平洋,或許就是長長台灣欒樹大道...。這裡主要有三個湖泊,分別是琵琶湖、活水湖、鷺鷥湖,每個湖泊所看到的景致及特色各有不同,很值得騎再遠也要去瞧瞧。

下圖即為台東黑森林公園的入口處,建議大概七點多前往,這時候陽光還不刺眼,因為等我們騎完腳踏車已經十點多,那時候陽光已經很烈,所以來騎腳踏或散步的朋友,別忘了戴頂帽子會比較舒服。在出發前,也可以在旁邊的遊客服務中心將水壺裝滿開水,騎一圈下來雖然不至於汗流浹背,但是也是流了不少汗水,適時地補充水分是很必要的。

DSCN1630-vert

 

很早就開的公園,入門不用門票,因為公園內沒有裝設路燈,所以晚上會關閉。

DSCN1631-vert

 

看到這地圖,第一個想:這裡也太大了吧!!

住在這裡的居民,真~好~~!!可以每天來公園跑步、騎腳踏車,很健康自在的生活。我還跟先生說,若有錢想要買房子在台東住上一陣子,每天來這裡運動、散步,多好呀!!繼昨天參觀完卑南文化公園後,再次覺得住在台東真的是太幸福了,心想若是花蓮也有同樣的地方就真的是太棒了。雖然花蓮也有鐵馬道,但是有時候鐵馬道總是很難和車道劃分清楚,與車子並騎在路上也是很危險的。

DSCN1619-vert

 

進入台東森林公園後,從花架隧道進入後,我們沿著林中小徑先去拜訪海濱公園,之後拜訪的主要景點依序為琵琶湖-->活水湖-->花架隧道-->木麻黃大道-->林園大道-->鷺鷥湖-->入口還車。看照片正式開始騎的時間約08:00,走走停停加拍照騎完道還車約10:15分,給大家參考一下時間。

DSCN1620-vert

DSCN1621-vert

 

我們租的是100/輛/3~4小時的單車(非一整天,實際的時數我忘記了...),「一般」的美利達自行車,還滿好騎的。150/輛的美利達自行車比較輕,可以考量自己的腳力選擇租的車種。

DSCN1626-vert

DSCN1652-vert

 

森林公園的入口是一大片目測比卑南文化園區更大的草皮,每次看到這麼廣大的草皮,上面稀稀疏疏的種植一些巨大的樹木,就有股讓人想要在樹下搭起吊床或是躺在野餐墊上舒服的睡上一覺的想法,假日三五好友相約來這裡踏青,光用想的就自己覺得這真是很棒的點子,也希望哪天可以付諸實行,留下美好的回憶。

DSCN1633-vert

DSCN1637-vert

 

騎過廣大草皮旁的步道,再往前一點就是綿延彎曲偶有坡度的花架隧道。在森林公園內,若真的要選出一條最令我喜歡的隧道,我應該首推花架隧道。隧道中的花架,一區塊一區塊的,以和緩的速度慢慢的騎著腳踏車在裡面,光和影子的變化在身上流連,很令人著迷。花架上偶而幾處開著炸裂的花朵(我想應該是九重葛),從架上稍稍垂落,替這滿遠的綠,添上一抹熱鬧的色彩。

DSCN1636-vert

DSCN1726-vert

 

在森林中,主要是有規劃一定要看到各個湖泊,其餘的沒有特別規畫路徑。林中小徑有些許的分叉道路,但是或許都會繞道同一個地方,不用特別規劃應該走哪條路,看哪條喜歡就走,這樣比較有探險的趣味性,不同的道路也有不同的風景可看,偶而是低矮樹木組成的小徑,轉個彎或許就改有高聳的樹木羅列兩旁的步道,這些步道共同的特點是不管是騎腳踏車或走路散步其中,都會覺得很舒服。

DSCN1654-vert

 

從公園旁穿出,就抵達了海濱公園。一出去,先看到的會是草地中間是一個類似球形的巨大竹編藝術創作,接著順著旁邊的路騎,就會看到如下圖般不同色調的藍色,遠方則是層層疊疊的山脈。改天想趁著下午涼爽十分,趁著天空還亮,海水正藍時,慢慢地從午後騎腳踏車到黃昏,仔細的探訪這白天和夜晚的海濱公園。

DSCN1656-vert

DSCN1667-vert

 

在海濱公園跟紅色的框框拍完照,接著從綠水橋繞回黑森林公園,準備前往我們第一個湖泊--琵琶湖。琵琶湖稱之為琵琶湖是因為形狀類似琵琶,故稱之(但是我看地圖仔細研究一下還是看不出個端倪)。這裡是個天然的湖泊,因為潮汐調解因素而形成,主要由卑南溪地下湧泉不斷地冒出而形成,是一個珍貴的河口海濱溼地。這裡會有鳥類來拜訪,貼心地設立一個賞鳥小屋。小屋就建在湖邊,內設有許多長方形的洞口,方便讓愛鳥人士在這裡觀察鳥類,又不會驚擾到鳥,當然除了賞鳥外,這裡也是接近湖水最佳的一個賞景的地點之一。

DSCN1673-vert

 

由賞鳥小屋拍攝出去的景色。水波安安靜靜的到不起任何漣漪,偶有飛鳥穿梭水面,激起的漣漪,從小小的水紋,一路細細快快的向周圍以畫圓的方式擴大,隨之淡淡的無聲無息地消失。大地、天空兩相對映在寧靜的湖面,湖鏡湖靜,心也跟著平緩而舒暢。

DSCN1678-vert

DSCN1688-vert

 

往活水湖騎的路上,遇到了早起散步帶著狗兒的台東居民,她說:「我們每天都會帶狗來這裡散步,他們最喜歡的就是在這裡玩玩水滾滾泥巴」。每天來這裡散步成為生活的一部分,聽了真是讓我我好生羨慕,感覺以後老了退休來這裡生活似乎是不錯的選擇。

DSCN1686-vert

 

活水湖形狀就像巨大的游泳池一樣是巨大的長方形形狀,因為湖底和海邊是相通的,所以稱之為活水湖!!這是一個人工湖泊,也是每年台東舉辦鐵人三項、龍舟競賽的舉辦場地,當天也看到有許多輕艇人員正準備在這裡練習輕艇。有這樣一個遠處可以看到層層疊疊的山脈,練習的場地又是引進太平洋的海水,旁邊又是可以騎腳踏車及散步的黑森林公園,將景色結合了休閒與活動,難怪我和先生兩個一來到這裡,就馬上愛上這裡的環境,這樣悠閒的氛圍。

DSCN1706-vert

 

欣賞完活水湖,準備去拜訪另一側的鷺鷥湖。又往回騎經花架隧道,過隧道出入口後,從旁邊的木麻黃大道轉入,一開始是只有單側一邊的木麻黃,接下來是種植兩旁的木麻黃林地,枝葉密密麻麻的遮著藍天,從縫隙中透露出的藍與枝葉層層交疊,與下方是騎乘的小徑,共同譜成隧道般的長道,引領旅人往前邁進。當踏入隧道後,會希望這條路很長很長,因為騎在裡面心情格外輕鬆,被這樣光亮亮的隧道包圍,會希望這樣的景色一直伴隨著我們的旅程持續下去。

DSCN1728-vert  

DSCN1731-vert

 

結束了木麻黃隧道之旅,之後銜接的是林園大道。周圍的樹木不樣木麻黃大道一樣交疊的在天空中編織,在林相大道的樹木,替天空留下一整片舞台。天空的變化,從羅列夾道的樹中就可以一探究竟。從路的這頭望去,中央山脈就在前方不遠處,慢慢騎似乎可以通往中央山脈。

DSCN1733-vert

DSCN1734-vert

 

林園大道一路騎,可以通往鷺鷥湖。不知為何,在還沒來之前,每有仔細看,總是鴛鴦湖般的對此稱呼。來這裡仔細一瞧,才發現原來這裡稱作鷺鷥湖。鷺鷥湖也是河口的海濱溼地,湖旁規劃一整圈環湖散步的路徑,是散步、慢跑、賞鳥觀賞生態的好地方。

DSCN1738-vert  

 -------------------------------------------------------------------------------

台東森林公園

交通:沿著馬亨亨大道指標即可抵達。

地址:台東市華泰路300號

電話:089-362025

開放時間:06:00~19:00

arrow
arrow

    花蓮森呼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