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3326-vert

最近彩繪村風氣蔚為盛行,全台有許多農村都全村動員加入彩繪村的行列,讓這逐漸沒落的農村,被看見、被發掘,進而吸引觀光人潮,替這逐漸沒落人口移出率偏高的地區注入一股新的活力。

很早就在臉書上看到朋友去拜訪新港南崙的童話彩繪村,想說我這麼愛龍貓的人,一定要去的。新港鄉有埤子頭的大象彩繪村、北崙的青蛙彩繪村及南崙的龍貓彩繪村,這些都是103年開始進行彩繪,想要打造一個全台最大的彩繪村路線。其中南崙村是以龍貓彩繪為開始,也是全台第一個龍貓彩繪村,後來慢慢發展將一些卡通一起加入彩繪村的行列。走訪鄉間中,除了可以看到龍貓外,還可以看到小叮噹、老皮、航海王...等,彩繪村正在持續發展中,每隔一段時間去參觀,或許都會有新的發現。

剛剛去查龍貓上映的時間,沒想到竟然是1988年,難怪小時候常常看到電視不斷地從播,很喜歡龍貓,也跟著一遍一遍的重播,真是令人百看不膩的卡通。喜歡龍貓這肥肥柔軟的身軀,躺在肚子上,睡起來一定很舒服,又常想著希望哪天龍貓公車可以帶我去哪裡玩(當然更希望自己擁有一台龍貓公車),龍貓真的是很得我的心...於是帶著這樣的心情,來參觀龍貓彩繪村,跟可愛的龍貓拍照,大人小孩都很難抗拒的。(下圖是今年才新繪製完成的)

DSCN3296-vert

 

沿著指標將車子停在堤防,慢慢地徒步走進村內。今天是假日來參觀,所以很熱鬧,也看到許多攤販來擺攤,有點像把夜市搬到白天來的感覺。南崙彩繪村彩繪的範圍很廣,不是只有單純的一條街道有彩繪,它的彩繪畫在許多街道上、堤防上,有時轉個彎拐進村莊的某條巷子,又會驚喜的發現以另一種卡通主題呈現的街道,所以來這裡花點時間探訪一下,看看自己喜歡的卡通人物,是否藏在某個角落。

彩繪龍貓也真的需要一點創意,除了卡通的擷取畫面外(不知道是否需要經過授權??),當天也看到許多讓人會心一笑的龍貓圖案。有龍貓學數學、龍貓被皋月和小梅聽診及看牙齒,最喜歡的應該是龍貓扮成蝙蝠俠的樣子,意圖裝出很凶狠的樣子,但是真的胖的可愛。

DSCN3304-vert

 

(下兩幅圖案位於橋的另一側牆上)

DSCN3403-vert   

DSCN3407-vert

 

彩繪村就是要有這樣繽紛的色彩啊!!當天也被這以塊狀色彩彩繪的牆所吸引。讓人期待接下來會看到什麼有趣的彩繪。

DSCN3299-vert

 

假日除了知名的觀光遊樂區外,彩繪村也是個不錯的旅遊地點。當天看到許多家長帶著小朋友出遊,讓小朋友可以跟自己喜歡的卡通人物照相。參觀完彩繪村,也可以去探訪周遭或當地的美食小吃,藉由彩繪村,不僅可以帶動周圍的觀光發展,最重要的是,參觀彩繪村可以帶著小朋友消磨精力,又不用花太多錢,真是一舉數得。

DSCN3306-vert

 

粉紅色的牆面,配上大紅色的愛心及天鵝,很多情侶、夫妻選擇在這裡留影。

DSCN3371-vert

 

啊!!好可愛~~是日本的熊本熊和冰雪奇緣中的雪寶,遠道而來支持龍貓彩繪村,這怎麼好意思咧!!

喜歡將周圍的農村及住家景色也一同拍入,總覺得這樣更有味道。縱使彩繪村繽紛的顏色躍上牆頭,但仍保留著鄉村風情。

DSCN3310-vert

 

堤防是大型彩繪的舞台,從面對堤防的右手邊開始,有一幅一幅巨大的彩繪一路延伸,雖然還沒畫完,不過我想應該會陸陸續續的將堤防畫滿。這些圖案中,印象最深刻,也沒有預期會出現在彩繪中的是霹靂布袋戲的素還真。想到以前國小時期,曾經某段時間還滿瘋迷布袋戲的,每天放學一定要看,人物出場華麗的場面,用台語講的台詞,很吸引小時候的我的目光,時間常常不知不決的就過去了(讀冊有這麼認真就好了)。

DSCN3312-vert

DSCN3325-vert  

轉入村莊小巷,繼續探訪。因為家裡也是住在鄉下,所以順便參觀參觀,看這村莊和我們的有什麼不同。小時候常常放學後呼朋引伴在村莊騎腳踏車、頑皮等等。偶而從東部回來西部老家,總是在家裡待著,出門就開車,好像有很久的時間沒有像這樣在村莊中走走,以前熟悉的地方,現在也變得陌生。

DSCN3333-vert

 

這家的外牆,真的很可愛,是由老皮和阿寶繪製而成的。當天看到一位小朋友,遠遠的看到老皮和阿寶,掙脫媽媽的牽手,興奮的三步併兩步跑到牆邊,一直指著並喊著:老皮!!拍照拍照!!真的是很有魅力。

DSCN3344-vert

DSCN3346-vert

 

真的會讓人很想要啾一個!!

DSCN3342-vert

DSCN3343-vert

DSCN3352-vert

DSCN3359-vert

DSCN3360-vert

 

從橋的下方走去,這一段大部分都是龍貓(也有一些其他的卡通人物),我想也是最早開始畫的地方。真正的「龍貓」彩繪村,由這裡開始。

DSCN3364-vert

DSCN3375-vert

DSCN3378-vert

 

冬天吃太好,發福的小丸子一家人!

DSCN3387-vert  

DSCN3401-vert

 

整個彩繪村中,我覺得最有人氣的應該是這幾幅大幅的龍貓彩繪。畫出來的龍貓及裡面的卡通人物,感覺很像是請「專業」的繪牆藝術師來畫的,跟卡通的圖案比較像也比較精緻。

DSCN3389-vert

DSCN3399-vert

DSCN3402-vert  

 

參觀完彩繪村,在寫網誌的我想著--已經有很多的彩繪村,目前也還在持續的發展中,會不會發展到最後,又有新的一種旅遊及參觀方式產生,彩繪村慢慢地被遺忘,只剩下這些曾經鮮豔的斑駁的色塊??若彩繪村一直持續風行,過了幾年牆上的彩繪必然會經風吹日曬雨淋而破壞,必定要修補,若沒有修補只能等著人氣隨著色彩的掉落而慢慢地被遺忘,如何延續及創新,並真真切切的讓人了解這個村莊,會想要一來再來,並長久的經營下去,我覺得這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以上,小小的心得,分享給大家。

DSCN3380-vert

------------------------------------------------------------------

嘉義縣新港鄉南崙童話彩繪村

地址:嘉義縣新港南崙村崙仔橋下及周遭

(google 定位:南崙果菜合作社:嘉義縣新港鄉南崙村崙子117號之2)

arrow
arrow

    花蓮森呼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