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1767-vert

循著羊的足跡,請跟我來,
跟著海浪的心跳鼓動,請聽我高聲歌唱。

 

比西里岸,Pisilian是阿美族語養羊的地方,Sili是山羊的意思。比西里岸,又稱白守蓮部落,是位於台東縣三仙社區的一個靠海的部落。在村莊的海岸堤防上,可以眺望不遠處的三仙台遊憩區。早期這裡如其名,是養羊的地方,雖然現在已經沒有羊群,但是看到海岸邊、村庄內,甚至消波塊上,有著上百隻由木雕家拉黑子帶領部落居民手工打造的木頭羊,木頭羊的背景就是廣大的太平洋,希望藉此重現早期比西里岸部落的養羊風光。(參考節錄自幾米S.P.A.)

2013年,幾米將在台東美術館舉辦展覽,當時十幾位大學生獲得幾米團隊的授權,以幾米「走向春天的下午」繪本中故事的主角-小米與阿吉為主軸,在比西里岸的巷弄間繪製了11幅從繪本中節錄出的圖案。

來到比西里岸,儘管天氣非常的炎熱,但是還是激發出我想要將這十一幅畫找出來的動力。抱持著「 一定要找到,不然不回家」的決心!!

DSCN1774-vert

 

來參觀的朋友,都要好好遵守部落公約,畢竟我們是客人,要有好禮貌才行。

DSCN1777-vert

DSCN1739-vert

 

比西里岸的地點很好找,其實就位於三仙台隔壁的小村落,不管北上或南下,請跟著往三仙台指標走,一定會經過這個部落,看到部落旁有著木雕的羊,找個位置停下車準沒錯!!

停好車從村莊的小路望去,通向的是浩瀚的太平洋,三仙台的日出及夕照已經成為這裡生活中的一部分,平平淡淡地融入生活,這就是真正在地的生活。讓我們跟著羊GO吧!!

DSCN1744-vert

 

寫網誌的今天,還這地去圖書館尋找幾米走向村天下午的繪本,想說沒有看過繪本這樣就寫網誌,會有胡亂謅的嫌疑,所以特別去找來看看。繪本的故事是小米和阿吉(小狗)去履行和維亞當天使前著約定,要常去看維亞的家人,但小米因為傷心難過而遲遲沒有行動。在某個下午,小米想今天將是維亞家馬戲團在這裡的最後一場表演,於是出發去拜訪維亞的家人,一路上有很多的景色都勾起小米曾經和維亞的點滴回憶,最後來到馬戲團,維亞的家人給了小米禮物,每個人也給小米擁抱,而此時小米也覺得其實維亞一直都在身邊不曾離開,變成了風、雲、星星和光,及小米最強的力量,最美好的想念。

想要寫出繪本的大意,是我覺得看完這本書讓我覺得很傷心。因為曾經一起生活的人,就這麼不見了,找也找不到。再也無法看見、無法聽見、無法觸摸,這是何等令人椎心之痛的事情,只能藉由曾經相處的點滴,遺留下來的物品來思念。希望對於我愛的人、朋友,自私的我想著,希望我可以比對方早點離開,這樣或許就不用去經歷這樣的過程了。這本繪本,述說著我最害怕的離去,即離去後所承受的悲傷。故事最後雖然大家都得到了釋懷,但是總體而論還是悲傷的。

--------------以上為小小的繪本心得,雖然看完繪本是難過的。但是當天在探訪比西里岸部落時,心情是愉悅的。大家可以去找會本來閱讀,也可以線上購買走向春天的下午的電子書,當然看有到三仙台,記得要來比西里岸,尋找幾米大作戰----------------

 

跟著小米和阿吉的腳步,踏上拜訪維亞父母的旅程。也讓我們跟著繪本主角小米和阿吉的腳步,拜訪這比西里岸部落的每個角落。

(共有11處圖案,按照"可能錯誤"的印象,標記出每個繪本的編號,若有錯再麻煩指正)

#10第一次看到小米和阿吉,深深地被阿吉可愛的翹臀及尾巴所吸引(金變態),阿吉應該是隻柴犬吧!!除了貓外,柴犬是我唯一少數喜歡的小狗狗

DSCN1745-vert10

 

#9馬戲團的大象,第一次看到就被大象屁股上的花紋大內褲吸引。綠色的大象,是馬戲團的大象,跟著小米和阿吉一起出現在繪本的某一頁。

DSCN1747-vert9

 

一隻瘦巴巴的黑狗,當時身上只有糖果,沒辦法餵牠吃東西。不過我想這隻小黑狗有項圈,不髒只是瘦了點,應該有人養吧!!

DSCN1749-vert

 

#8小米帶著從馬戲團獅子爸爸手中接過維亞最珍貴的禮物

DSCN1751-vert8

 

從村莊一路走往海岸,經過了三幅幾米的繪畫,就抵達了海岸。防波堤上裝置著各種型態不一,趣味的羊。羊兒是村民同心協力,發揮創意所製作完成的。

DSCN1768-vert

 

消波塊上也擺放著木頭羊,遠方是三仙台島嶼。早期部落居民就是利用潮汐的漲落的天然圍籬,將羊養在島上。

DSCN1753-vert

DSCN1760-vert

羊群中,有一頭巨大似鹿又似羊的「領頭羊」,這頭羊和毛毛兔一樣,是利用大量的漂流木製作而成。

領頭羊望向著不是海,也不是三仙台,是比西里岸。像很多鄉下的村落般,比西里岸的人口不斷的流失,年輕人口選擇走出村落找尋工作,還在部落的族人,希望藉由這隻領頭羊告訴這些孩子,即時你們已經忘記自己真正的模樣,但你們都還是部落裡的那隻小羊(源自比西里岸報導)。年輕人因為在鄉下找工作大不易及生活上的種種原因,不得不離開家鄉到外頭去尋找一片天,曾經養我育我的家鄉,靜靜的在那裏等候每年幾次屈指可數的拜訪,曾經我是主人,現在似乎變成了過客,但我知道家鄉永遠會為我敞開大門,那有藏有我最棒的回憶。

DSCN1781-vert

DSCN1771-vert

DSCN1772-vert

 

#1我想會選擇這本繪本作為比西里岸的主角,會不會是因為繪本的這張圖?!這張圖也是全部圖畫中最大、最鮮豔的一幅畫。

DSCN1775-vert1

 

這些羊,在故事中是被阿吉追逐的對象。但是阿吉變乖了,目前已經不會追羊,都乖乖的跟在小米的身旁。

DSCN1776-vert

 

廁所前方的小草地上,也擺上許多木頭的羊。比西里岸不只有羊,這裡也有成立了比西里岸PAW-PAW樂團(寶抱鼓),讓部落的青少年加入學習音樂,讓部落有了更不一樣的活力與價值。

DSCN1779-vert

 

#7當時看這幅畫,想說小米的鞋子掉了,還想著怎麼阿吉變成了兩隻小貓。原來在繪本中,這是小米正拿著綠色包裝的禮物準備外出去拜訪維亞父母,從家裡出發的第一幕。

DSCN1783-vert7

#5

DSCN1786-vert

除了十一幅畫外,也別忘了來看看距離三仙台很近的毛毛兔。毛毛兔是幾米繪本中「謝謝你毛毛兔,這個下午真好玩」及「森林裡的秘密」的主角。毛毛兔也是用大量漂流木所製作完成的,細細小小的漂流木,慢慢地製作成毛毛兔,兔子身上的皮毛及紋路,完全細緻的展現出來。兔耳朵上,偶而幾隻麻雀在上面啾啾蹦跳,更顯得毛毛兔的巨大及可愛。 

DSCN1791-vert

DSCN1790-vert

走向毛毛兔後的海岸,別急著離開,在這裡三仙台的景色更可以一覽無遺。若有時間,建議在防波堤上坐一回,看著潮水的起落,藍色的海、白色的浪花;藍色的天空、白色的雲,儘管發呆,什麼都不要想。

DSCN1797-vert

 

#2繼續跟著小米和阿吉的腳步前進,按著地圖,尋找隱藏在部落角落的圖案

DSCN1801-vert2

 

咦...這幅怎麼有點不一樣。原來真正的圖畫已經被村民用白漆塗掉,這是一位當地的居民--江月美不捨畫作被塗掉,怕跟幾米畫得太像會有侵權問題,又怕會引起別人的注意,特別選在半夜,在自家的牆上畫了一幅同樣是戴帽子的小女孩和一隻寵物(當時看以為是隻脖子比較長的狗,結果沒想到是隻貓咪)的圖案,希望可以和幾米一樣用圖案溫暖人心。

DSCN1804-vert

 

#4上圖的原作在這裡,只剩下依稀可見的圖案。

DSCN1812-vert4

DSCN1802-vert

 

平常白天賣南瓜手工饅頭及無私自通喜歡畫畫的江月美阿姨。在拍攝阿姨畫作及產生疑問的同時,阿姨家就在牆的對面,招呼我們過去,替我們解釋這幅畫的由來及指出原本畫作的位置。阿姨很可愛,很還熱情的邀請我進去他家拍她的創作,有詢問過作者下方照片可否放上來,也給阿姨鑑定過照片,阿姨說可以放上來喔!!有前往比西里岸,不彷去跟阿姨「交關」,買個南瓜手工饅頭吧!

DSCN1805-vert

 

捕捉到野生貓主角。下圖的小貓咪,就是阿姨畫作的主角,阿姨說當時這隻貓就坐在燈的下面,剛好影子印在牆上,於是她就趕緊畫上小女孩旁的寵物。我想脖子會這麼長,應該是影子的關係,真是可愛又熱心的阿姨。在社區探訪,真正吸引人的不只是在社區的創作,更吸引人的是與社區居民的互動,及不經意的探詢到這樣的溫暖人心的小故事。

DSCN1807-vert

阿姨的創作

DSCN1810-vert

 

#3走到這裡,雖然有戴帽子的我,但是也已經被太陽曬得頭昏腦脹,但算一算,還剩下兩幅畫就完成了我的尋圖大作戰,行百里半九十,怎麼可以在此放棄咧!!繼續找!!

DSCN1814-vert

 

#6有些畫真的很隱密,來來回回的走了很多趟,有時還不容易被瞧見,總是在快要放棄的時候,突然眼睛一撇,看到了希望,趕緊按下快門,怕一閃神,畫又像海市蜃樓般的消失了。

DSCN1815-vert

 

#11最後一幅在距離村莊最遠的地方,在那裏找呀找的,都找不到畫,突然一轉頭,原來畫就在我的背後。在拍完這一幅畫,我們順著小路向上走,離開太平洋,離開村落,也完成了在這個下午與幾米的相遇。

DSCN1819-vert11  

---------------------------------------------------------------------------

比西里岸

FB:比西里岸與幾米的放羊日記

地址:台東縣成功鎮三仙里白蓮路

電話:089-854434

交通:沿台十一線,至112K處轉入,依指標即可抵達

arrow
arrow

    花蓮森呼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